• 1
您的位置:首页 >校园新闻网>校内新闻>详细内容

我校召开党委中心组2024年第一次集体学习会

来源:文图/宣传部 曾严 审校:刘宏壮 韦丛丛 发布时间:2024-01-06 09:27:08 浏览次数: 【字体:

1月5日,学校党委中心组在综合楼2007会议室召开2024年第一次集体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相关重要讲话精神,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开展研讨。党委中心组成员出席会议,组织部、宣传部有关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由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黄绍光主持。

766f11330f284b3ea07add6c6a1f0f93.jpg

学习会上,黄绍光作《谱写民族团结新篇章  争创民族团结示范校》的总结发言。黄绍光指出,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发展进步的基石。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强调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主线,党和国家历来重视民族团结,结合中国的多民族的基本国情和民族问题长期存在的客观实际制定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民族政策。他强调,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作为我们做好民族团结工作的根本遵循,同舟共济、奋力拼搏,努力创建民族团结示范高校。一是开展“一条道路”“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五个维护”“六观”等“六项”教育;二是打造“两基地两墙四馆一廊” “两课一节”“少数民族文化类素质专业课和选修课”等“七类”载体;三是搭建学科竞赛、志愿者、社会实践、就业创业一站式服务、科研实践等“五大”平台;四是打造应用型民族人才培养、“民族节日”文化、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校园民族团结文化景观等“四大”品牌。

84659c80df55413b9a8ef66748254d7d.jpg

会上,中心组成员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和首课机制,集体观看《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〇二四年新年贺词》视频:黄绍光同志领学《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杨奎同志领学《关于突出问题导向 推动做好维护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精神;梁朝益同志领学《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要论述专题学习研讨的通知》精神。

在开展研讨方面,卢森焕副校长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把民族团结的种子撒播在青年学生的心中》的重点发言,围绕什么是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进行分析,并结合学校实际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路径。黄耀副校长作《“三融入”推动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重点发言,提出要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课堂“主渠道”、融入校园文化建设、融入帮扶实践活动,就加强干部队伍自身建设,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作出相关要求。副校长梁朝益、杨奎,纪委书记张斌分别作交流发言。

3709f51d762749d8aa4e5ebde4824b1c.jpg

会议指出,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二〇二四年新年贺词,温暖的话语、殷切的关怀传遍大江南北,激励着亿万国人。新征程上,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向着更加美好的未来砥砺奋进、阔步前行。

会议强调,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在全区上下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西视察,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解放思想、创新求变,向海图强、开放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第三次视察广西,充分体现了对广西念兹在兹的深情牵挂,对广西工作一以贯之的大力支持,对广西各族群众情深似海的亲切关怀。我们要凝聚起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狠抓落实的强大合力。全校上下要充分认识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的重大意义,把总书记的关怀与期望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以更务实的举措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学校篇章。

会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为我们做好民族团结等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少数民族地区高校,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争做民族团结示范校,全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终审:gxxdxcb001
【打印正文】

相关信息